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

豆渣麵包——錯誤的試驗


製作豆漿時產出了副產品——黃豆渣。上網看到召藥師的豆渣麵包食譜,決定試試看。因為我家只有小小一個多士焗爐,所以我要減少材料份量。

不過,我整個製作過程都充滿錯誤,成品不太好...

因為製作豆漿時剩餘的豆渣太多了,我怕用不完,所以我多加了一些豆渣,再把一半的水份改成牛奶。果然,加了豆渣的麵團比較黏,然後我再加了麵粉  (完全破壞了食譜的材料比例)......這次的麵團比較濕,又有豆渣顆粒,讓我搓不出之前做麵包時那種幼滑的麵團,也拉不出漂亮的薄膜。

麵團第一次發酵時,我忙著處理其他食材,發久了。造型後進行第二次發酵,又遇上爸爸下廚做晚餐,他佔用廚房的時間我不能用焗爐。我把第二次發酵完成度80%的麵團放進雪櫃待處理,結果保鮮膜壓毀了脹脹的麵團,保鮮膜包裹不好的部份也被雪櫃抽乾了水份。我只好給麵團噴點水,再次造型,再次(二次)發酵。

就是這種發酵過度再發酵過度的錯誤,出爐後麵包的味道怪怪的,希望放久一點可以讓酵母的味道消散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