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

新買打蛋器 及 鬆軟麵包

以前,我一直都是完全用手搓麵包的,但是搓久了,手指關節會痛。為了避免勞損,我決定買一台攪拌器幫我搓面團。

上網看到很多人推薦座檯式廚師機(例如Bosch的M5/M8),但是我家沒有空間擺放,暫時也不打算購置貴價用品,所以轉向在淘寶網買小型攪拌器(附有麵團用攪棒的打蛋器)。

Bosch廚師機 (已經加價了)
最終我買了以下這台小小的打蛋器。





其實一般攪面團的攪拌器需要很高馬力,否則不夠力攪動,甚至會因此而燒壞摩打。不過,我每次做麵包的份量實在很少(相比其他家庭每次幾百g麵粉),我每次用不足100g的麵粉,我想只要不長時間連續使用,應該是沒問題的。

試機的時候,剛好家裡的台灣高筋麵粉用完了,新開一包日本高筋麵粉,感覺麵粉沒那麼吸水份,面團比以前黏一點。反正打蛋器攪麵團不怕黏,開機個20分鐘就是了,不像手搓面團那樣會黏手。不知道是因為我面團份量太少還是面團太黏,攪動時,面團有時候會捲到攪棒上面;我要停機,用刮刀把面團刮下來才能繼續,但是整體上感覺很好。

當然,面團太黏不好造型。真的太黏的話,我隨便把面團包著餡料(香腸)就算了,不求美觀,反正都是我自己在吃。





讓我驚喜的是,焗出來的麵包成品比我以前手搓的鬆軟很多很多。我不知道這鬆軟的效果原因是出於打蛋器、日本高筋麵粉(吸水效果)、雞蛋份量、還是發酵程度(溫濕度);我只知道,我愛死這種鬆軟的口感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