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

自家手打烏冬


家裡用剩小半盒高筋面粉、小半盒低筋面粉,我決定用這些剩餘材料做新嘗試——日本烏冬。

我看了不同的食譜,材料、做法基本上都是一樣的;只是有些人說要用低筋麵粉,有些人說要用中筋麵粉,有些人說要加木薯粉;而我決定用討論區上建議的50%高筋+50%低筋方法。

我參考的食材比例是這樣的:
麵粉 300g(不管高/中/低筋,湊夠數就可以了吧?)
鹽 15g
水 麵粉的40-50%重量

湯底:鹽+雞粉+豉油+麻油,各一點點
量材料的時候,我先下鹽在盆子裡,再下麵粉。家裡剩餘的低筋麵粉剛好150g,全下了;再下高筋麵粉時發現只有130g,所以我再加了20g木薯粉(生粉)湊數,況且我聽說木薯粉可以增加烏冬的滑度。

原來烏冬不難做呢,材料也很簡單。反而是擀平、切條時麻煩一點;因為我沒有擀麵棍,只能用水杯當棍子,不好使力;而且切麵條時後容易一不小心就切粗了,一開始不為意那粗細度,但麵條一煮就脹大了,有粗有幼的不好看,粗的又不太容易熟透。


湯底:日本面豉湯
湯底用了鹽+雞粉+豉油+麻油,味道不錯,但是感覺還是差一點點。第二碗的時候,用了即沖日本面豉湯包,味道更好了,非常滿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